从业6年的电子烟投资人告诉你如何看待电子烟监管风暴

Hello!各位虎友,我是博派资本的李欧成,作为6年的老虎友第一次在老虎社区内跟大家交流。我本人是国内最早的电子烟投资人,早在2015年我就开始投资电子烟的上下游产业,并且我也是RLX和思摩尔的重仓长期持有者,今天工信部发布关于电子烟监管的征求意见稿,各位虎友对于电子烟行业监管风暴议论纷纷,我来讲下我的看法。

1.监管的直接影响

本次征求意见稿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最为市场担心的就是,将电子烟纳入烟草管理条例由烟草专卖行政主管进行管理。但这种风险我认为不大,首先由发文机构来分析,本次征求意见稿的是由工信部提交而非烟草专卖局,基本可以确定未来电子烟的行政管理权归属工信部与烟草专卖局和工商管理部门联合管理。

我们业内其实最担心的是将电子烟纳入烟草专卖法进行管理,而现在是“参照”现有有关规定执行,说明在现有情况下新型烟草并未完全视同为烟草制品,利用现有法律条例进行依法监管,未来不排除针对新兴烟草进行新的立法。目前对于我们电子烟业内的共识是利好,因为是“依法监管”而非禁止。

而将电子烟纳入监管范围有4大环节,分别为烟油烟弹的生产加工、烟具的生产加工、产品流通、销售。烟油里只有4种成分(尼古丁盐、丙二醇、丙三醇、香精香料),丙二醇、丙三醇属于基础化工产品,香精香料属于食品添加剂,尼古丁属于危险化学品,目前只有尼古丁和尼古丁盐是有可能会被监管的成分,但我个人认为监管不会完全切断尼古丁的生产,因为目前尼古丁已经有人工合成尼古丁了,参照烟草管理核心资料对生产、运输、经营都需要取得资质。

我认为比较有可能的监管措施是限制尼古丁含量/浓度,像欧盟TPD一样要求将烟油的尼古丁浓度限制为2%(目前常规产品为3.5-5%)。上游工厂和品牌对尼古丁浓进行调整,下游消费者需求仍可以满足,电子烟产业链整体合规化经营发展。而烟弹烟具的生产加工,更像是电子消费品行业,也没有特殊的元器件,我认为没有监管范围,更多的是提升行业和产品的标准。

而电子烟的流通和销售,大家最为关心的是否纳入烟草专卖体系,参照烟草专卖条例对新型烟草的流通、销售环节都必须由烟草专卖系统来流转以及指定销售。我认为出现这种状况的可能性较低,因为这次征求意见稿是参照有关规定,而非将新型烟草纳入烟草专卖实施条例,那烟草专卖局并未获得依法监管的执法权,那工信部未来很可能会参照有关规定依照电子烟发展现状,针对电子烟行业发布系列的执行规定。

有可能的监管措施包括不限定于:要求生产电子烟的品牌必须进行备案审核;要求电子烟代理商和渠道商进行备案登记;对销售区域和客户人群进行限制;对于销售客户资料进行存档审核。有虎友肯定会问,这对现在的经销商体系会不舍造成巨大的冲击,以及未来申请销售牌照门槛是否巨高。我可以很肯定的说对现有的经销商发展速度和发展规模肯定有冲击,但这是一种良性竞争而非无序竞争。

现在对于经销商的发展而言,最令行业痛苦的是通配烟弹(假冒伪劣)和串货,那监管无疑是有利于消除这两种行业顽疾。但监管一定会放缓行业增长,因为监管的目的就是在于限制新型烟草的发展速度。至于未来申请销售牌照是否存在高壁垒,参照烟草专卖实施条例,现在烟草制品的销售许可证是由县级政府部门审批,所以我认为未来门槛不至于特别高,但在前期应该会有一个门槛,类似于取得营业执照,不低于200米其他从业场所,未成年聚集区禁止销售,经营主体过往有无不正当经营等。

另外有虎友关心电子烟行业现状是否会加税,我个人认为加税是一个重大利好,因为一个新兴行业能为国家税赋进行分担是我们行业骄傲,也有助于产业链整体合规化经营发展。未来征税方式可能从量或者从价,从量就是按尼古丁含量征税也是国际上很多国家使用的方式,从价就是从烟弹销售中抽取,但未来烟弹价格随着自动化程度提高肯定会保持平稳下降,但目前可能不会征税,因为需要等针对电子烟行业的法律完全出台后,经过国务院批准才能依法纳税。

综上所述,我认为行业监管是中长期的利好,我从可以监管的范围和环节分析后认为不会出现过度悲观的情况。

2.我为什么长期看好新型烟草的发展

有很多人不看好新型烟草的发展,最主要的理由就是动了烟草的蛋糕。但我长期看好新型烟草的理由非常简单—健康替代!在经济高速发展消费者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情况下,消费者会主动选择降低损坏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是一条最为简单的投资逻辑。

因为我是医疗投资出身,因为我家人至今受到肺癌的侵扰,所以我才会坚定不移的看好新型烟草的发展。肺癌的主要成因就是吸烟,这已经是一条医学常识,而吸烟导致肺癌的主要成因就是焦油和烟草燃烧混合物浸润上下支气管细胞和肺部组织导致细胞突变发展癌细胞。吸烟是为了满足尼古丁需求,尼古丁是上瘾物质而非致癌物质也是一种医学常识,而新型烟草是通过加热不燃烧或通过雾化形式传输尼古丁,从而根本上切断烟草燃烧物侵害人体健康的过程,我们称之为减害,加热不燃烧产品能相对于卷烟能够减害50%,雾化电子烟能减害90%也是有部分医学研究证实的。

肺癌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大死亡率的病症了,中国也是肺癌高发国家。一边是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另一边是国家烟草税赋,难道国家就会选择税赋?要知道我党是不断提高国家生产力水平和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党,未来国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一定会提高权重的。另外也有一些不吸烟的人群会说全面禁烟就好,但是烟瘾是个社会性问题,不是靠全面禁止就能解决,在逐步解决的过程中能有一些减害产品能够降低吸烟人群的痛苦也是一种解决方式。

而全面的强监管会导致什么问题呢—黑市!我们以美国市场为例,在2019年针对电子烟行业出台了一系列的过严法规,包括限制口味、极高的产品申请门槛、地方禁令,导致黑市盛行,消费者在门店内买不到他们习惯的口味就转身去寻找黑市产品,而黑市产品为了满足猎奇感又添加更多不明添加物导致市场进入恶性循环,未来我判断美国政策还将调整。

3.我怎么看待RLX和思摩尔未来的发展

我非常看好RLX这家公司,因为我曾经跟RLX面对面战斗过,我们投资的品牌跟RLX是同一市场时期发展起来的,因为市场策略和战略方向的选择差距拉大。很多人问过为什么看好RLX,我回答都是执行力,RLX发展到今天一方面靠的是行业整体增速快,一方面靠的是执行力。基本上每一步都执行非常到位,所以才拥有这么高的市占率。

但RLX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杀估值,RLX IPO时是350亿美元的市值,我个人预期20年是36亿人民币营收4-5亿人民币利润,估值已经非常高,但大家能给这么高估值是因为两个原因,一是大家预估未来三年每年销售能翻倍,二是流通股占总股本7.5%可以爆炒。而今天盘前-40%,我认为市场情绪过于悲观,RLX20%自营渠道80%加盟渠道,最极端情况下就是80%加盟渠道都拿不到牌照,对短期销售肯定打很大的折扣,但我个人认为这种情况不会发展。

根据过往出行行业的政策落地情况,一般都是根据政策落地时间,已经上岸的就发放许可,新进的依照条例申请许可,绝对不会做到全面封杀。长期销售增长因为是依靠线下渠道拓展,增速肯定要下降,eps影响未知。Think long term电子烟市场空间依然巨大,国内渗透率不足0.4%,需求远未达到满足,因为此次政策距离正式落地还需讨论很久,受制于政策不落地会压制股价,政策出台后如果是弱监管其实是有助于提高集中度低,因为我认为需求是不能被压制的。如果是强监管则是有利于强牌照资源方和黑市,有可能会像JUUL一样,长空。

而至于思摩尔,我个人认为短期影响不大或者更有利,因为生产监管很难有监管抓手,即使监管也有利于清理杂牌,如果生产有许可,思摩尔如果拿不到那国内没人可以拿到。思摩尔的的业务构成里有电子雾化设备ODM、电子雾化组件、CBD/THC、还有OEM产品。RLX是思摩尔存量客户结构里增速最快的客户,但不是重大的客户,2019年RLX占比大概是12%,20年收入占比大概为20%。

如果RLX未来增速预期从110%下调至50%,RLX对思摩尔的影响收入端大概减少10-15亿人民币,利润减少5-8亿。但市场愿意给予思摩尔高估值的原因本来就是市场非常看好电子烟市场的发展但又担心政策风险所以才给予行业ODM/OEM第一,确定性最强的公司高估值。以消费品投资的逻辑而言,长期看品牌价值肯定大于代工厂价值,就如同苹果和富士康,但短期来看 也肯定会出现台积电和英伟达的状况。对于想抄底的朋友,现在唯一担心的就是政策落地时间,中间是漫长的杀估值周期。$RLX科技(RLX)$$思摩尔国际(06969)$@话题虎   

# 新规将出台,电子烟概念股价狂跌!

免责声明:上述内容仅代表发帖人个人观点,不构成本平台的任何投资建议。

举报

评论205

  • 推荐
  • 最新
  • Neuschwanste
    ·2021-03-23
    精彩
    作者分析的很到位。估值这块我不太赞同,仁者见仁了(因为高估股成长股的估值支撑模型一旦变形,几乎就面临戴维斯双杀了。打个比方,假如先前350亿市值是建立在5.5亿美元营收和200%+增速以及70%毛利的基础上,将来政策落地即砍行业增速又降毛利,那么先前的60+倍市销率将随增速和毛利的下降预期呈非线性大跌,而不是等比例等量的跌,比如跌到20甚至10倍PS)。
    文章另外90%的内容我都很认可,支持一下。
    回复
    举报
    收起
    • kkr856
      目前市值跌到大约1000亿人民币了,按目前的销售差不多今年销售额超过100亿,10倍市销率的估值,25亿人民币的非美利润,大概40倍市盈率,这么算起来已经双杀过的价格了吧?
      2021-06-13
      回复
      举报
    • 傻巴兔回复李欧成
      开篇已经讲了RLX重仓了,没必要再抄了
      2021-03-23
      回复
      举报
    • 李欧成
      是的 所以昨晚不敢抄了
      2021-03-23
      回复
      举报
  • skywalker_cd
    ·2021-03-23
    精彩
    作者讲得有道理,赛道是个好赛道,就是估值太高,靴子不落地,就还要一直跌,跌到估值不高的时候。靴子落地后,大概率就是抄底之时,现在抄底,只能抄到天花板上。
    回复
    举报
  • carlzheng
    ·2021-03-23
    精彩
    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正如你说的,最不确定的是政策落地时间。在这之前,没法做估值。如果想做反弹,唯一只能靠纯技术面分析,因为基本面已经失效了。友情提示现在是三浪下跌,随后会有四浪反弹,最后还有一波五浪下跌。
    回复
    举报
  • illusion少校
    ·2021-03-23
    精彩
    今天看到了悦刻要推出20元烟弹的传闻,同意你的看法,甚至我觉得加税和成本降低长期看会一定程度抵消,实际零售价格变化不大。以前做过电子烟零售分销方面的调研,感谢投资方面的专业人士分享😁
    回复
    举报
  • 葡萄枝子
    ·2021-03-23
    精彩
    感谢分享、不赞同的人不要贬低别人。每个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谁对谁错时间才能验证!
    回复
    举报
  • XBBa
    ·2021-03-23
    精彩
    跌跌更健康,估值杀下来才有机会。欧成师傅写的很中肯,不愧是业内人士👍不到两年前建仓特斯拉时,大家也是一边倒地说这货要倒闭,没什么戏……
    回复
    举报
  • 章北海ooooooooo
    ·2021-03-23
    难得一见的好文,今天我和朋友因为这个也分歧很大,无非就是认为国内政策导向会将这行业纳入国有,我是坚定看多行业未来,并且准备在政策落地时看情况投资实业悦刻店面的,我认为纳入监管真的是太大的利好,这么多的廉价烟油没有资质生产销售,对龙头企业的发展不言而喻,可惜股市短期是情绪主导,也不用说服其他人,看空就做空,马斯克不是也说每人认知不同,给那些看空的说,你说的真对就好 [得意]
    回复
    举报
    收起
    • 和我在一起就是传奇回复笑傲风云
      还是你高!
      2021-04-13
      回复
      举报
    • PJPJ回复章北海ooooooooo
      中老年抽卷烟不太可能换了,电子烟暂时还是得靠下沉市场的年轻人。除非像蜜雪冰城一样 1000家到10000家店只用了3年多 但人家每个店 单店收回成本挺快 也没有牌照管制 。。。当然 现在怎么说也是马后炮了 hh
      2021-03-25
      回复
      举报
    • 章北海ooooooooo回复笑傲风云
      您说的太对了 [开心]
      2021-03-23
      回复
      举报
    查看更多 8 条评论
  • 底神
    ·2021-03-23
    我笑了,你这思维适合在美国,中国的烟草市场谁在控制?烟草的利润对控制者有多重要?想清楚这些问题,你再回头看看,一波接一波的针对,是为了正规化?你确定这是最后一波?
    回复
    举报
    收起
    • 弥財
      不久,国家烟草专卖局就会要求每个电子烟杆上都要打上“吸烟有害健康,请勿在禁烟场所吸烟”因为你电子烟也是烟,含天然尼古丁.
      2021-03-23
      回复
      举报
    • 烦你的很
      不是适合美国,是适合他自己.烟草总局老大是李总理亲哥,可见烟草税收之重要,全年税收刚好是国防开支,为什么烟草两套招牌一套人马,就是要确保平稳生产缴税.电子烟也缴税就可以随意发展,可笑。一个被国际资本控制的巨额利润税收的天量行业,能保证平稳税收以支持中国国防?
      2021-03-23
      回复
      举报
    • 辰熙辰鹤
      这个投资人不就是资本家嘛,这是被政府震慑到了,来这里站台吆喝,期望继续割散户韭菜。
      2021-03-23
      回复
      举报
    查看更多 8 条评论
  • 一点一点123
    ·2021-03-23
    您这第一段话的最后一句就不专业,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是工信部党组成员。
    回复
    举报
    收起
    • 烦你的很
      电子烟就是“太岁头上动土”
      2021-03-30
      回复
      举报
    • 我要做镰刀回复李欧成
      没错,理应纳入市场监管,而非一人同扮运动员与裁判员两角。
      2021-03-23
      回复
      举报
    • 一点一点123回复我能巴菲特
      上海自贸区的一网通办就包括烟草证,但是烟草还有生产和批发以及烟叶等许可项目,所以比较复杂
      2021-03-23
      回复
      举报
    查看更多 5 条评论
  • 隔壁王中王
    ·2021-03-23
    电子烟行业说穿了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非常被动,有没有饭吃,完全看上面给不给。我估计彻底不给饭吃的可能性很小,但可以百分百肯定的是民营企业国内市场的前景是有限,主管部门绝对不会让民营企业冲击烟草公司的基本盘。现在把电子烟等同于烟草,但烟草行业是国家垄断经营的,换句话说只要上面愿意,完全可以把电子烟收为国家垄断经营。有这样一把剑悬在民营企业的头上,可以说一切已经尽在上头的掌握中了。
    回复
    举报
    收起
    • 隔壁王中王回复阿里江90
      还是海外市场有前景
      2021-03-28
      回复
      举报
    • 阿里江90
      你分析很有道理,没办法啊,要不思摩尔更好,只做代加工,全球布局
      2021-03-28
      回复
      举报
    • 趙川崎回复李欧成
      电子 香烟我都抽 只有特定禁烟场所或者车里家里不想有味道抽一抽电子烟 但电子烟没法完全替代香烟
      2021-03-27
      回复
      举报
    查看更多 2 条评论
  • 大龙啊
    ·2021-03-23
    哟,你赶紧加仓啊,忽悠韭菜
    回复
    举报
    收起
    • 大龙啊回复duketalk
      贴主已经亏的他妈都不认识他了,也不出来长篇大论谈自己什么都懂了。什么烟草内部很恐慌,没有人比我更懂电子烟,哈哈,统统不提了
      2021-08-26
      回复
      举报
    • duketalk回复李欧成
      还好,现在剩这点也不用割了,继续攥好
      2021-07-28
      回复
      举报
    • 从新开始加油
      明白人,傻子才买。买大嘛不香吗?
      2021-03-24
      回复
      举报
    查看更多 2 条评论
  • 底神
    ·2021-03-23
    这里都是散户,真不希望用你所谓的专业去误导别人去接盘,国内有太多的用商业思维不能推理的东西了
    回复
    举报
    收起
    • JACKY TAN

      作者发的内容和逻辑大家都能看得懂,说的也没有误导性,电子烟行业确实具有长期价值,反而是你没有论据支持就是看空,期待你的长文给大家解释一下你的逻辑。

      2021-03-23
      回复
      举报
  • 天生爱神
    ·2021-03-23
    我有两个疑问请教一下。1,加上税后,相对于卷烟来说,电子烟是否还有性价比。2,中烟利用现有渠道投放推广自己的电子烟品牌,悦刻能否具备竞争力。比较悦刻的竞争力就是强势推广。
    回复
    举报
    收起
    • 天生爱神回复李欧成
      justsncc  老铁加个v
      2021-03-23
      回复
      举报
    • 李欧成
      算起来还是要比烟草便宜 因为烟弹的价格其实每年都在降低
      2021-03-23
      回复
      举报
    • 李欧成
      谢谢老铁!给我个地址 送你烟弹!
      2021-03-23
      回复
      举报
    查看更多 4 条评论
  • 大果萝卜_2037
    ·2021-03-23
    啥都不懂,还做研究。工信部是国务院部委,有制定法规的权力,是烟草专卖局的管理部门。
    回复
    举报
    收起
    • 李欧成
      没买就别bb
      2021-03-23
      回复
      举报
    • 隔壁王中王回复李欧成
      难道你亏的多就证明你的话是对的?在老虎还第一次看到这么感人的逻辑
      2021-03-23
      回复
      举报
    • 李欧成
      你有rlx股票嘛?我亏了89W了 你亏多少啊?
      2021-03-23
      回复
      举报
  • 美易添科技
    ·2021-03-23
    作者大概率被套牢了!真看好的话就不会发文了,而是默默的买入再买入。
    回复
    举报
    收起
    • 李欧成
      对 昨晚又买了20W刀 还亏着呢 不过本厚
      2021-03-23
      回复
      举报
  • 有气势的维拉
    ·2021-03-23
    按你的说法监管是重大利好,回调你应该大力加仓,支持你,可惜我们没有持有,不然都卖给你
    回复
    举报
    收起
    • 从新开始加油
      忽悠散户来接盘,割韭菜。
      2021-03-24
      回复
      举报
    • 李欧成
      只有相信自己的研究 才会贯彻交易
      2021-03-24
      回复
      举报
  • 依依诺
    ·2021-03-23
    你不能主观判断电子烟的趋势,现在谁也不敢说利多利空,原因就是国家给不给你吃这碗饭,从中烟自己的趋势看是不会给,因为自己都没去做,大环境是禁烟,传统烟草都是夕阳产业,更何况电子烟,至于健康牌,懂得都懂,烟草何来健康?
    回复
    举报
    收起
    • 李欧成
      ???我自己的帖子我为啥不能主观判断???
      2021-03-23
      回复
      举报
  • Yinche
    ·2021-03-23
    谁告诉你 雾化的Nicotine是无害的?
    回复
    举报
    收起
    • 李欧成
      有啊 世界卫生组织有研究啊 你可以去看的
      2021-03-23
      回复
      举报
    • Yinche
      那我建议你去看看PNAS Nature Science 最好可以去NIH官网上看看
      2021-03-23
      回复
      举报
    • 李欧成
      医学研究啊 你可以去看下英国公共卫生署的医学报告
      2021-03-23
      回复
      举报
  • 入水而深
    ·2021-03-23
    关于一点我赞同,国家思考从来都是冷酷的机器(比如房子上的政策),烟的市场是不扩张固定的(不鼓励吸烟),卷烟可以减少老龄人口数量(社保吃紧),创造大量税收和国企利润,以及各地方烟草种植等配套就业。(这里面几乎全是公有政府背景)。
    总结:蛋糕固定,你多我少,电子烟和卷烟一样国企专卖(这些公司负责生产,变成代工厂,利润将惨不忍睹)
    回复
    举报
  • 抄底手
    ·2021-03-23
    今天跌破10块的话,你这本一年都回不来。腰斩了就腰斩了,错了就错了,股价就是市场最真实的反应。看着你疯狂去找能证明自己是对的样子真是太。。。可怜了。
    回复
    举报
    收起
    • 李欧成
      rlx不是我第一仓位 pdd才是
      2021-03-23
      回复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