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纷繁的市场中,回想一下投资的初心

前几天我看到有虎友分享,当初来老虎的原因是买$特斯拉(TSLA)$ ,因为买了特斯拉所以要把买特斯拉的钱赚回来。提车的时候特斯拉300不到(去年秋天)。

于是,这位虎友投资中最深刻的认识就是,勿忘初心。😂

最近市场有点浮躁,赚钱变得很容易。但往往靠运气赚来的钱最后会凭实力亏掉。

我们CEO说,炒股是对认知的变现。那么,亏钱就是认知存在的缺陷。在赚钱与亏钱之间,认知与财富是在不断匹配的过程。

我周末在读李录老师的文章。想起投资的初心,遵循基本面研究逻辑,靠不断提升确定性来提高交易的胜率,通过时间慢慢积累。

在如此纷繁的市场,我想梳理一些李录关于价值投资的演讲精华,供体会。

推荐书名《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与中国》,微信读书里就有。上篇略过,主要讲李录对文明和现代化的思考,个人很客观地认为没有特别必要读。主要看下篇,李录在北大光华学院、哥大商学院的几次演讲。

大家应该知道李录是芒格门徒,给芒格的《穷查理宝典》写了中文序,其经营的喜马拉雅资本也是践行芒格和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并获得芒格的家族基金投资。

首先,什么是价值投资?李录将价值投资归结为4个方面:

  1. 所有权:股票不仅是可以买卖的证券,实际上代表了公司的所有权。投资股票实际上是投资一个公司,在市场经济持续增长的时候,好的公司随着GDP的增长,价值会被不断地创造,而投资也随着公司价值的增长而增长;
  2. 市场先生:股票一方面是公司所有权,另一方面也确实可以随时在市场中交易。但市场的的存在是为投资者服务的,也就是提供购买所有权的机会,以及需要用钱时候快速变现。
  3. 安全边际:投资的本质是对未来进行预测,而预测的结果不可能百分百准确,只能从1到接近100,因此做判断时候,就必须要预留空间,也就是预留一些内在价值
  4. 能力圈:投资者可以通过长期努力对某些公司、行业获得比别人更深刻的理解,且能够对公司未来的长期表现作出更准确的判断,然后在能力圈内去投资。

股市是经济正向循环机制中一环节,如果处在上升的经济期,随着越来越多公司上市,越来越多人参与,通过股市融资就能让公司扩大生产规模,创造更多产品、更多的价值,从而让投资者获得更多财富,财富的增长会激活消费,形成经济的正向循环机制。这一点相信这一波大牛市不少人有体会,也是为什么要牛市的因素。

投资的本质是靠股票背后的生意发展来赚钱。但我们必须认清,近期大多数的收益是来自估值扩张的,背后的根本因素是全球大放水推高了资产价格,这里面赚的是趋势的钱,与泡沫共舞,但跑得节奏很重要。

李录老师认为,市场是投资者的工具,而不是指导投资者。从个人投资者的出发,人性中无法摒弃市场波动因素,我们总是推崇寻找alpha,但从未真正做到忽视beta。更好的方式可能是,客观分析市场,在合理的价格参与,获得一定的安全边际,总之是要晚上睡得踏实。

投资是对未来的预测,但未来根本是无法完全预测的,所以预测就是概率游戏。所有的基本面分析,所能做的是就是尽可能掌握更多事实,提高自己的胜率,如果能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以极高的概率预测事情,就是赚的比亏的多,那就够了,谁也做不到不亏钱。

如何提高胜率?出发点是巴菲特的能力圈概念。长期跟踪分析某一行业和公司,去获得更多的理解和认知,产生自己的观点。

我是做研究员出来的,我最大的兴趣就是研究,但也有我不感兴趣的行业。我觉得研究是由兴趣和机会来主导的。一定要自己感兴趣,并且嗅到机会。

研究,首先要看准确的信息和完整的信息。市场中很多人赚的信息差和信息剥削,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失败都是由于信息不完整或信息理解产生了偏差,可以多反过来想一下。

机会有很多种,趋势带来的机会、内在价值带来的机会、商业空间带来的机会,机会有长期与短期,有些机会可能发生在某些特定市场环境下,比如今年的熔断,不在意识形态上去排斥任何事情和拒绝机会。

一个切实的观点是可以说出所以然来的,可以经过验证,还可以经得起反驳。能力圈概念最重要的是边界,即一个观点应该经过周密的思考得出足够的支撑理由,这才是一个真正的观点。

再,如何提高胜率?也可以反过来,先避免概率低的机会,避免一个大概率错误的交易决策比做一个大概率正常的决策看似更容易。李录的老师芒格说,如果知道会死在哪里,我将永远不去那里。

李录老师还在演讲中说,投机者最终是零和游戏,因为没有给经济创造价值,而投资是伴随经济价值增长。指数投资是全部投资者和投机者的综合,如果投机者最终的结构归零,那么指数投资是投资者的净结果,因此投资指数产品他的回报也是投资者的综合回报。

还有有一个特别想分享的点,李录老师谈关于卖出点的看法,都说会买是学生,会卖才是老师。关于卖出,他首先想的是还能不能买的回来?毕竟很多时候好的公司很难跌到心理价位:

  1. 犯错时候果断卖出,哪怕是一个正确的错误。什么叫做正确的错误?投资是一个概率游戏,假设有90%的把握,但是还有10%的其他可能性,但10%发生了,就该卖出;
  2. 估值突然波动到了另一个极端。略微高估不卖,因为判断正确,且已经有盈利,成本优势时候心态不同,大可让时间追赶估值;
  3. 发现更好的机会,要用钱的时候。

其实我觉得,卖出是对应当初买入的理由,也算是不忘初心吧,在买入的时候就要知道自己有可能在哪些情况下卖出。

比如买的理由是因为这是一家卓越的公司且市场空间非常大,可能还有百倍的成长,长期看好,那么我可能会不在意估值,让时间等它的盈利能力跟上估值。但是这种公司比较少哈。

另一种更常见的是因为这个时间点它被低估了,当然公司也是一个好公司,但不是一个长期卓越并且成长空间非常好判断的公司,那么我在买入时候就计划好卖出的条件,比如我看错了,跌了7%就割肉,认错要非常干脆。如果涨到目标价就卖出,后面的肉不吃了,因为自己的观点和能力圈只能支撑当前的利润。

最后,我最近一直在观察当前市场,因为有机器交易带动了波动率,仅仅半年我们就经历了牛市到熔断又到一轮放水催生的大牛市,大家尽量不要做空,因为做空的风险和收益不匹配,好的做空大多数是因为公司造假,但造假很可能长期存在,它未经证实之前空头很容易倒在黎明前。

熊市里拼收益率,牛市里拼资金量。当前牛熊切换特别快,观察市场还是很重要的,但是无论牛熊,都想想自己投资的初心。

# 我的阅读笔记

免责声明:上述内容仅代表发帖人个人观点,不构成本平台的任何投资建议。

举报

评论80

  • 推荐
  • 最新
  • 我的初心只有25%的复合年化收益率,通过头寸管理,调整beta、风险、最大回撤,不管牛和熊,做几十年的交易。就像Ray Dalio说过的“创建自己的原则”。看到最近在行情里用裸call翻了几十倍几百倍在秀收益图表的人,如果没有自己的“原则”,如果你不认识激进策略下的承受的风险,想在市场内混几十年,是很难的。
    回复
    举报
    收起
    • Steven先生
      6666
      2020-07-18
      回复
      举报
    • 33_Tiger
      太棒[强][强] 坚持长期回报
      2020-07-16
      回复
      举报
  • Richard M
    ·2020-07-16
    宏观是我们必须要接受的,微观才是我们能有所作为的。其实宏观的牛熊市根本不重要,事前判断牛熊是神才能做到的事,在能力圈内把握住有限的几个机会就已经很难得了,只有真正去做才知道这到底有多难。
    回复
    举报
    收起
    • 33_Tiger
      说的好,耐心和初心和坚持
      2020-07-16
      回复
      举报
  • iAm22
    ·2020-07-19

    再出一只特斯拉股票 或者说再出一家这么特别的公司 可能在几十年都看不到了 这么特别的公司也离不开那么特别的CEO马斯克 我和周围朋友说,美股还有其他这么有吸引力的公司?还有其他这么有刺激的票子? 在老虎玩了这么多年,看到各个巨头价格也高高在上了,不知后面何去何从,找不到有新的未来巨头…… 迷茫啊!当然不是说巨头就到此为止,意思是过去的五年是美股的黄金时代! $亚马逊(AMZN)$ $Netflix, Inc.(NFLX)$ $苹果(AAPL)$ $特斯拉(TSLA)$ 

    回复
    举报
  • 郭博文
    ·2020-07-24
    初心只是玩耍,挺好玩的。
    李录那书翻了几十页,扔垃圾桶了,一股浓浓地岳不群既视感。相比之下,高善文这种性情中人更合我胃口。价值投资动辄说五年十年,但人生又有几个十年?十年时间,整个世界又会有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
    法国大革命到现在,也才231年,如果按照一个人80岁,那就是不到三个人生的长度。
    回复
    举报
  • 投资哪有什么初心呢?投资的出息无非是赚快钱还是赚梦想?或者是赚慢钱。但是进入股市了就一定是高风险高风险,大概不会有着想赚慢钱的心思吧
    回复
    举报
    收起
  • T20211211639
    ·2020-07-21
    我多年前就说,炒股是我们对世界认知多少的外在表现。怎么成了你们CEO,炒股是对认知的变现。[捂脸]
    回复
    举报
  • 求好心人回复一下做任务
    回复
    举报
    收起
  • 三弟
    ·2020-07-16
    20多入的京东,现在都60多了,败就败在资金不足啊😌
    回复
    举报
  • 籽茗
    ·2021-03-01
    投资是一生的事业,不是一时心血来潮,要理智持久,
    回复
    举报
  • 我的要求并不高,我的初心是年化100%就知足了。请问我这个要求过分吗?
    回复
    举报
  • 柘先生
    ·2020-07-28
    正在读《穷查理宝典》,对文中的观点很赞同。
    回复
    举报
  • 你出金好出吗?现在感觉很麻烦
    回复
    举报
  • 美女总监写的很好
    回复
    举报
  • 泥人
    ·2020-07-16
    33写的真棒
    回复
    举报
  •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股适合长期价值投资呢?回答老虎 [得意]
    回复
    举报
  • 好神奇,我居然没有坚持看完。[开心][开心][开心]
    回复
    举报
  • 胖虎哒哒
    ·2020-07-15
    受益匪浅 [强]
    回复
    举报
  • springboot
    ·2020-07-15
    拿住!才能赚大钱
    回复
    举报
  • 趋势队长
    ·2020-07-15
    亲,帮我查下我的账号没被限制流量之类吧 [笑哭]
    回复
    举报
  • 陳聰RayChen
    ·2020-07-15
    小妹妹回調一下而已嘛。事都沒有。5-10年直漲。那時金錢多多。
    回复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