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这几年,市值增长了近8倍, 但我却萌生了退意。

文章开头先重申一遍,这篇文章只是叙述过往的经历,和基于对老虎证券的感激,并不是在公共场合炫耀和拉仇恨的。

如果没有老虎我可能买不到美股上市的那几个好公司;如果没有老虎我可能接触不到期权,体会不到其中的奥妙;如果没有老虎,更加不可能理解得了成熟市场对上市公司的管理规范性。老虎证券给我提供了3.5%的港币融资利率,满足最大便利话融资需求和低廉的杠杆成本。总之真的非常感谢老虎证券。

2016 到现在一共在使用老虎交易了三年,2016年以前的盈利暂且不表,从老虎入金到现在一共交易了TAL好未来, HTHT华住集团,00520呷哺呷哺, EDU新东方, 601888中国国旅,000858五粮液。 还好,每只股票都是正收益, 只有新东方几乎收益为零,因为2018年大跌的时候70多的时候卖了, 坐了一回过山车。 华住集团, 呷哺呷哺和新东方只是极少量的仓位, 几乎没有影响到主要收益,可以忽略。这几年持股过程极其简单:

2016.04 - 2018.01 好未来 成本50,卖出 170

2018.01- 2019.02 中国国旅 成本49,卖出 60 30%融资

2019.02 - 现在 五粮液+中国国旅+茅台 15%融资

这几年没有太多的操作,只有三次对主要的仓位调整,收益实现了3.4(好未来收益) * 1.35 (18年算融资和部分资金补充) * 1.45 (19年算融资和国内券商持股) = 6.6倍, 因为资金的流动性,在老虎入金和出金 和小部分仓位变化,没有办法准确计算在老虎的收益, 在这里只能估算个大概。 如果把14- 15 年的收益算进去,估算进去有8-9倍收益, 14-15 属于内地券商投资,在这里暂且不谈。

谈到钱,几乎每个人都有兴趣,所以上来就先算账,这样也许你可能会有兴趣继续往下看,如果仔细看这些持股,几乎全部清一色的大消费股票。关于大消费公司那些优点,例如轻资产实现快速扩张,充沛的现金流, 中国强大的人口消费潜力,品牌或者公司管理带来的护城河, 业绩增长的确定性,这里就不谈了。因为在以前的老虎关于教育行业的访谈都详细的说过了。 回顾过去的中国股市几十年,中国公司股票市值几百倍,几千倍增长的大多数都出自消费领域。关于腾讯,我个人始终认为它是消费娱乐公司,并非科技公司,因为它的产品并没有进入中国以外的国家。它的业绩大多来源娱乐游戏在中国范围内的推广,以来庞大的消费人群。

话说到这,是不是买大消费就能实现股票市值快速翻倍? 答案是如果股票的钱那么好赚,我也就不会萌生退意了。回头看这几年持股,从好未来,中国国旅到五粮液,几乎每一年持有的公司增速都在40% 以上,16-17 好未来公司实现每年50-60% 收入增幅,18年中国国旅实现60% 以上收入增幅,19年五粮液利润30%以上。 站在4月份时间点看全年,乐观估计五粮液公司会有全年35%以上的利润增幅。过去几年收益快速增长是基于每年持股的的公司业绩快速增长,那么2020年又当如何? 2020年还能有公司实现业绩40% 增长公司么?看遍全部港资大比例持仓的公司,确实难发现有那么一间公司能做到。也许2019年末2020年初会有公司站出来,可是对于现在来说确实是一道难题。 如果2020年没有发现这样的公司,我可能选择退出, 而且在当前持股泡沫化后选择离场。

数字是个很有趣的,尤其用来计算和钱相关的事情的时候,4年实现股票账户8倍增长,也就是平均每年要实现账户每年55%的复利增幅,这个正好和公司的增速40%以上外加杠杆情况相吻合。也许有人说巧合,但是我不觉得这是巧合。股市的价值投资就是随着时间增长投资的公司价值取得相应的增长,站在一个长时间段看,账户的投资收益就是公司的价值增长幅度。如果你长期投资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甚至上海机场这些,如果时间足够长,如果对几年一倍的收入很满意,最终账户收入几乎就是这些公司的业绩增幅。这些公司不用怀疑,每年复利都会有15% 以上.

股市的金钱游戏就是一种猜谜游戏,看懂了多少公司业绩增幅,在长期持股的情况下,你的收益就是公司的利润增幅。这时候有人来挑战了,为什么不买估值低的公司,而且买增速高的公司。因为股市重要一点就是增速重于估值,为什么2018年大熊市中国国旅能实现全年40% 的股票价格增幅,而指数却跌了近千点。2018年1月中国国旅已经不便宜,43(股价)/1.3(每股利润) 差不多33 倍市盈,而且在17年已经股价翻倍,因为当时已经确定日上免税并购成功,并且未来海南免税额度提高带来的业绩高增长,也就是在18年1月几乎确定18年全年的收入50% 高增长和19年30%的增幅。大资金都不傻,尤其港资更聪明, 计算股价合理肯定会把将来确定性的利润计算进去。回头再看那些低估值低增速的公司, 利润银行和中国平安,无疑例外的股价随着指数出现大幅回调。大盘暴跌总有一些股票逆势上扬的例子笔笔皆是,各自原由也不尽相同,但重要一点就是业绩出现较大的增幅。另外一方面如果公司业绩加速正赶上股指有不错的表现,那么就会出现股票价格短时间内的发疯似的上涨,例如2017年的好未来,在年初的65低位上涨到200左右只用了几个月时间, 在牛市中猪都能飞上天的情况下,更何况一个高成长公司的股价。所以投资股票成功与否和牛市熊市没有关系,关在在于对公司理解的透彻与否。

高增速就是高收益,尤其对于未来确定性高增长的公司几乎是市场稀缺的种类。要想赚取超额的收益,投资这类种类公司几乎是唯一方式。你可以算算中国GDP 增速只有6%,相当就是全部公司产值的增速6%, 那么多权重银行地产保险就有6% 以上增速,那么其他公司要想找到一个超过40 % 增速的公司得有多难。

很多人形成一种错误观念,价值投资就是买业绩好的蓝筹,例如银行保险地产等等市盈率低的公司,其实这个观念是大错特错的。公司是有价值的,在计算公司价值上巴菲特发明了现金流折算的公式。业绩不错的蓝筹股价已经包括了当前的价值,如果未来没有大幅的业绩增长,如果在市场平稳的情况下,何来的股票价格大幅增长?从长期来看,公司业绩增长基本可以体现公司价值增长,短时间内既然公司无大的业绩变化,也就是没有价值变化,股票短期的价格波动来自于市场情绪和资金流入和流出,体现不了公司业绩变化,反而低增速的蓝筹股极易受市场波动影响,如果买入一个蓝筹,很快就卖出,这怎么能算价值投资?

这里啰嗦的一堆增速和股票价格的关系,无非就是想说明价值投资里面业绩增速是在是太重要了,对于大多数高增速公司不但能抵抗市场大跌,往往在市场大涨的情况下涨幅会更大。是不是增速越高越好?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从公司管理角度,过高的增速所带来的是极大的管理问题, 例如新东方在2012 年快速扩张后带来的后续亏损,根本原因在于增速过高后,突然招了大量学生,教师资源并不能跟得上学生数量增长,带来的续班率极速下跌,出现大量硬件资源空置。过高增速带来的管理问题往往只是一方面,过高增速往往是在财务高杠杆情况下实现的,背后往往是先大量融资投入,实现业绩快速释放。从公司经营角度,这种忽视安全的扩张是极其危险的。翻开上市公司往年业绩中出现100% 业绩增幅的公司,往后的业绩通常比较难看,尤其某些周期股,例如煤炭,钢铁,化工,甚至房地产。所以本人从来不去碰那些业绩太高增幅的公司, 尤其那些周期性公司。

回头看本人投资过的公司,好未来,中国国旅,五粮液,你会发现他们从16年到19年累计巨额涨幅,但是每一年业绩涨幅最多也就60% 多一点,大部分都在40%-50%左右。40%-50% 可以看成是一间公司,尤其是大公司所能承受的最大的业绩增长幅度,这个如同人的成长,如果人突然一天吃很多,可能还会撑死,人的成长依靠的是长期累计的增长,而不是某几天几个月的突然的变化。所以我选择高成长的公司遇到60% 以上业绩涨幅的都尽量回避,30% - 50% 是合理并且安全可接受的业绩增长范围。

下图是2017-2019 年累计涨幅排行,是否是我说的那种情况,合理的增长才是安全的,才是质量最高的企业成长模式,所以这些好公司的业绩从来不倒退,只是增速不同而已。

回到文中的标题,过完2019年,究竟还有多少公司满足这样的条件?除了五粮液,茅台,中国国旅未来还有30% 增长的可能,那些公司还能满足40%-50% 的增速? 太难找了。

$贵州茅台(600519)$

五粮液$(000858)$

中国国旅$(601888)$

$好未来(TAL)$

# 和老虎的故事

免责声明:上述内容仅代表发帖人个人观点,不构成本平台的任何投资建议。

举报

评论55

  • 推荐
  • 最新
  • Leader
    ·2019-04-29
    幸运的我有幸在17年认识宫哥,见证了大佬对好未来,国旅,五粮液的理解,深感佩服[抱拳]
    并且也帮我拨开迷雾,从国旅上赚了一笔,受益匪浅[龇牙],刚开始总是领悟的慢一大拍,总是交了时间或者学费才理解,今年碰巧看好了五粮液,哈哈哈,宫哥又早早埋下了伏笔,真心6.
    回复
    举报
    收起
    • 开着嘟嘟来兜钱Y
      最近宫哥去哪个道上混了 也不出来冒泡冒泡
      2022-01-18
      回复
      举报
    • Leader回复学未来
      最简单的赚钱方式在股市里配合人性就很复杂了.
      2019-04-29
      回复
      举报
    • 学未来
      数来数去好公司就那么几个,只要不受市场影响,都会有不错的收益
      2019-04-29
      回复
      举报
  • 郝医生
    ·2019-09-30
    “站在一个长时间段看,账户的投资收益就是公司的价值增长幅度。”那是在估值不变的情况下,如果叠加低估到高估的变化,收益更大。但是本身增长确定性强的公司,估值就是有溢价的,本身不太可能被低估。所以发现这些公司真的需要做很多很多研究,不得不说您的投资模式很赞。没有这种慧眼的我,还是安安稳稳买低估到高估的收益吧。
    回复
    举报
    收起
    • 学未来
      估值低估和高估跟增速有关,也和市场取向有关,也和公司管理方式变化有关,因素很多。高增速低估值永远是市场的最爱。
      2019-09-30
      回复
      举报
  • gugu
    ·2019-05-12
    本质上五粮液因为茅台的供需问题而享受到溢出,同时自己的产能问题解决比较好。不过我本人不太喜欢因为别人做的不好,而享受到红利的公司。[笑哭][笑哭]
    哪天茅台有解决产量问题的端倪之际,就是五粮液被抛售之时。
    回复
    举报
    收起
    • 学未来
      茅台极限产能5万多吨只满足市场三分之一的需求,只要白酒不出现大的政策危机,茅台始终不够消费。五粮液加强品牌建设,积极涨价,2020年每股5块6得利润是确定的,比18年多了70%,它牛两年也就够了,五粮液短期两年起码亏的可能性不大,长期性当然不如茅台。我能坚持两年也都不错了。
      2019-05-13
      回复
      举报
  • 郝医生
    ·2019-09-30
    您要退出的意思就是看不上低增速的公司的价值增长,看不上市场的平均收益。股市平均收益叠加时间复利还是很可观的。那您不投股市还能投资哪里呢?那说明您还有超过股市平均收益的投资方式吧?否则退出了也太不划算了。
    回复
    举报
    收起
    • 学未来
      那是4月份的事,现在要求降低了,30%都算不错的,总比存银行要强。
      2019-09-30
      回复
      举报
    • 学未来
      郝医生怎么看通策医疗?
      2019-09-30
      回复
      举报
  • UlyssesGuo
    ·2019-05-06
    宫兄厉害。这么好的帖子,很无私。
    回复
    举报
    收起
    • 学未来
      没什么人搭理,没人挑出什么问题,也没人赞同里面投资道理。[喷血]
      2019-05-06
      回复
      举报
  • 午夜上校
    ·2019-04-29
    好未来这一波,真心很溜
    回复
    举报
    收起
    • 学未来回复午夜上校
      国旅18年那么多次5%大跌幅,还有一次跌停,普通人不懂公司状况的真拿不住,我不只看ROE,还看现金流,这家公司现金流比净利润大,非常难得的一家公司。
      2019-04-29
      回复
      举报
    • 午夜上校回复学未来
      国旅这波也是非常牛逼的,一向增长重于ROE估值,但是还能把控增长预期的人少之又少。
      2019-04-29
      回复
      举报
    • 学未来
      回头看还算划算,换的国旅穿越大熊还能有盈利
      2019-04-29
      回复
      举报
  • 佰德曼先森
    ·2019-06-25
    海天味业怎么样,低价消费行业,感觉跟涪陵榨菜的投资逻辑很像
    回复
    举报
    收起
    • 学未来
      酱油和榨菜消费行为不同,中国人可以不消费榨菜,但是不可以不消费酱油。只要酱油消费量价齐升趋势未改,它的股价一直向上趋势,两者都是通胀最受益公司,也是行业无老二的头部公司。但是投资角度,低增速公司不是我中意的类型。
      2019-06-25
      回复
      举报
  • 柯大虾
    ·2019-05-04
    还是没了解退出的原因啊,这么好的收益。[微笑]
    回复
    举报
    收起
    • 学未来
      投资最基本道理你还是理解不了
      2019-05-05
      回复
      举报
    • 学未来
      到此为止,不是一个频道的
      2019-05-05
      回复
      举报
    • 柯大虾
      股市无绝对,您的心态确实不适合这个市场,祝您好运!
      2019-05-05
      回复
      举报
    查看更多 11 条评论
  • 天虎
    ·2019-04-29
    用老虎不买美股,有点意思
    回复
    举报
    收起
    • funlink
      好未来啊
      2019-04-30
      回复
      举报
  • 像我这样高中毕业,不会英语的真的不适合玩美股,我还是老老实实的玩国债市场利率市场和期货市场吧,
    回复
    举报
  • 空军大队长
    ·2019-07-27
    建议每个人都读一遍,这才是真二八经的投资,老虎上最有价值的文章之一!!
    回复
    举报
  • 好未来50买170出?
    回复
    举报
    收起
  • 冒险_王
    ·2019-08-04
    Facebook 苹果 腾讯 亚马逊都是长长的雪 营业额 利润 每年复利
    回复
    举报
  • funlink
    ·2019-04-30
    干货满满 笔记满满 小萌新在此 受教了 嘻嘻[微笑]
    回复
    举报
  • 清水湾
    ·2020-03-13
    赫医生确实是价值投资,请多多指教
    回复
    举报
  • amichael
    ·2019-09-19
    所以,什么时候退
    回复
    举报
  • 萌皮皮时光机
    ·2019-08-07
    您篮子里还有什么菜
    回复
    举报
  • 美惠子
    ·2019-07-27
    同程艺龙这股怎么看?
    回复
    举报
  • 涨停养她
    ·2019-07-27
    老哥说得好有道理
    回复
    举报
  • 渣渣投资
    ·2019-05-10
    学到了很多,感谢作者你写这篇长文章
    回复
    举报